淮北市交通运输局精准扶贫出实招见实效

发布日期:2018-10-26 16:21   作者:网站管理员    来源:市交通运输局    阅读:次   字体:[] [] []

按照市扶贫办统一安排,市交通运输局定点帮扶单位是濉溪县临涣镇临南村。我局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,按照“定期到帮扶村调研、定期走访困难群众、定期回访帮扶效果”的帮扶工作思路,局班子成员、帮扶干部每月按时到村进行实地调研,全面了解群众所需所盼,详细分析该村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潜力,确定帮扶工作的原则、方法和措施,立足当前,抓住重点,确定目标,分步实施。 

微信图片_20181026164733.jpg

微信图片_20181026164743.jpg 

微信图片_20181026164755.jpg

多方协调,改善基础设施条件。一是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,为临南村整修环村道路。完成环村主干路路肩修复6.9公里,铺设铺设煤矸石路面3.2公里,拆除危房30余处,清理垃圾、废料、沟渠淤泥2000余方,共计投入资金10.29万元。二是驻村工作队从为民办实事、办好事为出发点,多次积极与相关单位联系,2018年,争取资金110万元修建村内道路2.2公里;多渠道筹集资金建成扶贫广场一处,安装扶贫宣传栏、移风易俗宣传牌、扶贫政策小展板等配套设施;辖区内自然庄新建公厕14座,实施了116户贫困户户改厕项目;建设1个电子商务服务站及物流配送服务站,投资10万元;危房改造项目:改造贫困户12户,1户残疾人户,共13户,投入资金32.5万元。

因地制宜,推动农业产业发展。已实施中药材种植园项目:丹参种植80亩,投资20万元,年终收益预计17.6万元,其中8.8万元用于贫困户的收益分红,贫困户参与用工50人次;已流转土地385亩,种植中药材决明子,投资51万元,年收益预计38.5万元,贫困户将按股分红,贫困户参与用工150人次。为扶贫产业园配套设施:洒水车辆一台10万元、丹参收割机2万元、大型灌溉设备15万元、打药机械3.5万元。

 

 

 

扶贫济困,解决贫困人口生产生活困难。驻村工作队帮助成立就业扶贫驿站,吸纳14名贫困户就业;村级公益性岗位13个,解决了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,辅助性岗位26个,受益贫困户26户,受益人数26人;成立了临南村民泰中药材种植合作社,吸纳17户贫困户入股,每户3万元入股合作社;组织实施了职业技能培训8次;实施了自种自养和代种代养项目,投资了11.96万元,受益贫困户53户72人,针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带资入股依琳服装有限公司获得分红收益。

经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共同努力,临南村生产结构逐步走上良性发展轨道,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,村民收入进一步提高,帮扶工作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。